财务处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 学院主页  机构设置  政策法规  信息公开  服务指南  下载专区  党建园地  首页 
机构设置
 财务处简介 
 会计科 
 收费科 
 资产科 
 采购办 
 企业会计科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机构设置>>会计科
会计科

会计科科长、主管会计岗位职责

一、主持会计科日常工作。认真贯彻《会计法》、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》、财务通则、会计准则、各种专业财务会计制度及其他财经、会计法规等。

二、 协助组织好会计机构、会计人员内部岗位责任制与稽核制度,协助组织会计循环过程,分工明确、合规合理、互相协调。依法进行会计核算,实行会计监督,做好预测、计划、控制、核算、分析工作。协调、督促、检查各岗位会计工作,依照会计制度与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》的要求,经常检查各岗位的核算工作。
三、定期编制年、季、月度的收支计划;并按期编报会计报表,及时反馈信息,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。实现会计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轨。
四、协助组织好资金循环过程,筹集和供应资金,规范结算工作,努力保持正常支付能力,提高运行能力。

五、办理有关物资设备等购建的政府采购手续。

六、协助组织会计人员学习业务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,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与会计管理水平。

七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电算化系统管理岗位职责

一、负责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,监督并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,保证系统的合法、安全、可靠;严格按照系统操作规定进行操作。

二、负责维护计算机硬件、软件,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;定期检查软硬件的运行情况,负责软硬件的安装、调试、维护。

三、负责用户的设置、授权、释放、系统参数的设置等管理工作,不定期修改用户密码;协调电算化系统各岗位之间的工作关系。

四、检查会计数据的规范性,保证各类输入数据符合系统的要求。

五、负责输出的帐表、凭证数据的正确性;按规定日期打印系统所有的明细账、总分类账、会计报表,做好日记、月结、年结工作。

六、负责本系统有关资源(包括硬件设备、软件、数据及文档资料等)的调用、修改和更新换代。

七、负责会计数据的备份及计算机数据的管理、保管工作。

现金出纳岗位职责

一、认真贯彻执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和《现金管理暂行条例》,严格按照会计程序和现金管理制度办理现金收付存取业务。

二、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,严格审核学生奖助学金、学生困难补助及勤工助学补助发放表,组织发放。负责已故职工遗属补助的发放。现金发放表必须履行本人签字手续后,方可办理。

三、办理现金业务要对报销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无误,并按规定在凭证上加盖现金支付戳记。对不合法、不合理的凭证一律拒绝现金支付。

四、到银行存取现金,必须专车接送,并由一名会计人员陪同办理,办理大宗现金存取时,应与保卫人员一同到银行办理。

五、负责保管好库存现金。应将库存现金、保管的空白现金支票一同放保险柜内保存,保险柜内不准存放个人钱物。每日业务终了,应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,发现账款不符应及时汇报,查明原因。

六、严格执行银行核定的库存现金限额,如超出核定限额,应于当日交存银行。不准超范围、超限额使用现金,不准用白条顶款,不准私自借款、挪用。

七、严格履行往来款项结算岗位职责,做好往来款项的登记、催收、管理、核对工作。

八、负责学院部门核算工作,及时汇总信息,按时提供部门核算相关资料。

九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银行结算岗位职责

一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,在指定的开户银行办理规定限额以内的收、付款业务和现金支取计划,并自觉接受银行的监督。

二、正确使用和严格审核各种银行结算凭证,对逐笔循序登记的银行存款日记账,应及时与银行对账单核对余额和发生额,保证账款相符、账账相符。如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不符,要及时与银行核对清楚,查明原因。调整未达账项。

三、严格遵守银行结算办法的规定,不准出租、出借合同或转让账户,严格支票领用审批权限和使用登记手续,不准签发空头和远期支票,不准套取银行信用,不准将公款以个人名义转存银行储蓄部,不准将个人存款以单位名义存入银行。

四、严格按照规定保管和使用空白支票等,银行结算票据应妥善保管,支票遗失要及时声明,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从而确保银行存款的安全。

五、办理银行结算手续,应及时跟有关单位联系,若有问题,应在付款期内向银行提出异议,办理相关拒付手续,防止资金的被骗或流失。

六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往来款项结算岗位职责

一、按照上级有关法规及制度的规定,对往来款项按费用性质,分别按单位、个人登记明细账,经常检查余额,及时催收结算。

二、暂付款要根据经主管领导批准后的借款单办理手续,一借一清,前借未清的,原则上不予办理第二次借款。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归还的个人借款,通知工资发放人员,及时从借款人工资中扣除。

三、各项暂存款要及时进行清理,不得长期挂账,代管款项要按照委托单位规定,在指标内办理支付,及时结报。

四、定期与债权、债务单位、部门核对账务,保持账实相符,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,查明原因。

工资核算岗位职责

一、负责工资核算、发放和管理工作。做好养老保险、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、住房公积金的上缴、代扣款项的办理及相关管理工作。

二、根据组织人事部门的通知,对本校调入、调出、离退人员以及部门变动情况核准后,做好工资记录的修改工作。不定期与组织人事等部门核对工资记录,保证工资数额准确无误。每月在编制工资发放表前,先编制工资汇总表,并与上月的汇总表及本月各种工资调整单核对,确保工资表准确无误。

三、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,负责审查代扣职工个人水电费、取暖费等款项,并做好工资记录的增减变动修改工作。

四、负责离退休人员补贴的发放工作,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做好离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报销工作。

五、及时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。

六、负责打印工资条,并及时通知各部门领取。

七、工资表、工资变动通知及扣款依据装订成册后,妥善保管归档。

八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档案管理岗位职责

一、参与拟定单位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、保管和销毁等管理制度。
       二、按要求做好会计档案的整理立卷、归档。
       三、对会计档案进行科学管理,做到妥善保管,存放有序,查找方便,严格执行安全和保密制度,不得随意堆放,严防毁损、散失和泄密。
       四、严格按照《会计档案管理办法》的规定进行会计档案的查阅、调阅。
       五、按规定办理移交、交接。会计档案保管期满,会同档案管理部门按有关规定销毁,并履行相关手续。

六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©2018 临沂职业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